欢迎, | 请登录 | 免费注册
会员服务 | 商务中心 | 客服: | QQ交流:点击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公平贸易 » 正文

2022公平贸易专栏七:石材企业面临的困境与转型升级路径探索--南安石材业调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816
核心提示:福建南安聚集了中国石材业50%的市场交易和加工产能,40%的国际贸易参与企业,是中国石材业发展的晴雨表。上海石材工程35%由南安石材企业完成,上海石材企业50%是南安企业的关联公司。为了以点带面,充分了解当前石材业发展困境,探索石材企业转型发展之路,作为上海市商务委指定的石材业公平贸易工作站,2021年7-8月上石协联合南安石材协会针对南安石材业开展了行业调查,并对行业困境和转型升级进行了探索研究。

石材企业面临的困境与转型升级路径探索--南安石材业调查

              上海石材行业协会、南安石材协会

 

 

福建南安聚集了中国石材业50%的市场交易和加工产能,40%的国际贸易参与企业,是中国石材业发展的晴雨表。上海石材工程35%由南安石材企业完成,上海石材企业50%是南安企业的关联公司。为了以点带面,充分了解当前石材业发展困境,探索石材企业转型发展之路,作为上海市商务委指定的石材业公平贸易工作站,2021年7-8月上石协联合南安石材协会针对南安石材业开展了行业调查,并对行业困境和转型升级进行了探索研究。

一、南安石材业的现状概况

南安,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石材生产交易中心,享有“中国石材之乡”等诸多美誉。石材业,是南安重要的支柱产业,历经近三十年的风雨,成绩斐然。

(一)南安石材产量及进出口情况。2021年南安市现有石材企业1,364家,其中规模以上石企285家,从业人数约10万人,年产石板材约2亿平方米,2021年和2020年全市石材产业总产值分别为600亿元和700亿元,进出口石材量分别占全国的60%和55%,撑起中国石材产业的半壁江山。南安已成为中国和世界石材生产加工龙头,南安建有30多家大型石材专业市场,年交易额约200亿元。2021年全市石材出口7000万美元,出口约达7400万美元。南安石材贸易遍及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土耳其、俄罗斯、美国、埃及、伊朗、意大利等130多个国家均有贸易来往。南安当之无愧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材加工和出口基地之一。

(二)南安石材业的品牌发展情况。截至2021年,环球、高时、康利等国内十大石材龙头企业有9家入驻南安,全市拥有2枚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并拥有福建省名牌产品22件、著名商标18枚,参与全部石材国家标准的制订并率先使用标准。东星、鹏翔、亿石达等3家企业获得中国建筑装饰行业设计领域推荐品牌称号。

二、南安石材业面临的困境

南安市石材业取得的成绩喜人,但同时随着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变化,国内房地产业的低迷和随之而来的建筑行业的增速放缓,南安石材业物流成本、生产成本等各种成本的上升,南安石材业进入了微利时代,面临了较严峻的考验,南安石材业目前所遭受到的困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低端市场竞争激烈,高端市场产能不足。由于石材业进入门槛不高,只有几十个人,规模不大的石材企业数量较多。以南安市的石材重镇水头镇为例,员工人数在10人以下的企业有192家,占比20.8%;50人以下的企业有520家,占比56.4%,100人以下的企业有118家,占比12.8%,100人以上的企业有92家,占比10%。纵观整个南安市,迄今为止,并未出现一家上市石材企业。而规模过小的企业,易缺乏足够的资金进行研发、较少运用先进技术生产加工和生产附加值高的石材产品。导致企业缺乏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以及主导产品,所生产加工的产品档次不高,以中低端为主。而产品同质性高,附加值低,极易造成石材低端市场行业竞争激烈。而另一方面,虽然南安市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的石材生产设备逐渐增多,石材产品品种更加齐全,但总体来看,涉足高端石材领域的企业仍然不多,高端市场的产能仍显不足。在2021年,水头石材企业中纳税额超过300万元的企业仅有65家,还达不到水头石企总数的6%,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南安市石材高端市场产能仍有待提高。

(二)企业品牌仍需升级,营销方式有待改进。目前南安石材业在品牌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多限于南安大型石材企业。在南安,由于石材企业绝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大型及特大型石材企业极少。这些中小型企业的品牌意识不够强,仍需进一步升级,而要打造良好的品牌,绝非易事,从石材的设计、生产、安装、营销方式、护理及服务均须精心打造,让消费者满意和放心。当前南安石企在这些环节仍存在不足,尤其在石材设计、服务这些环节还不够完善,专业化交易市场打造力度不够大。营销方式较之以前虽有所改进,如2021年,南安市石材协会举办石家装品牌电商平台推介会,一些定位高端企业兴起创办石文化创意馆,一些中低端定位的企业也开始关注石材超市,但从比例来看,仍占少数,因此总体来看,南安石材企业品牌仍需升级,营销方式有待改进。

(三)需求疲软内外交困,石材企业产能过剩。由于近年来世界经济低迷,加之美国发起贸易战,中国石材出口停滞不前。同时,由于石材业的发展与房地产行业高度相关,自2011年来,国家出台限购政策,房地产行业迅速降温,2017年以来,我国加大楼市调控政策,新增房地产供需低迷,有效需求锐减,市场切实步入降温期,基础设施建设增速出现放缓,南安石材需求也因此遭受较大冲击。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疲软,南安石材产能出现过剩,这是因为南安石材的原材料基本上都是进口的,荒料石进口量没有减少,因为南安石材企业与国外矿商签订的是长期的合同,不论国内外石材需求市场如何变化,荒料石进口量每年相对是固定不变的。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南安石材产能出现过剩也就不足为怪了。

(四)环保要求依旧严格,石企成本显著提高。自2019年以来,南安市狠抓石材行业污染整治,先后出台环保文件政策和制定环保措施。一是强化清洁化治理。在官桥、水头等几个石材集中乡镇建立石材整治巡逻专业队,专门对石粉的产生、压滤、堆放、运输、填埋和生产废水循环利用等环节进行日常监管工作,全市规范的石材企业在基本实现污水循环利用零排放方面达标。二是强化技术改造升级。全市285家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完成生产设备从普通大切升级为绳锯、拉锯、红外线切边等先进设备,2019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法石材企业33家,有效巩固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效。三是强化集约式利用。设立石粉综合利用专项资金,2021年度兑现石粉综合利用补助资金300多万元,石粉综合利用量进一步提高。四是打击取缔“散乱污”石材企业。2019年以来共立案查处违法石材企业33家,有效巩固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效。从以上可知,南安市政府进行环保整治的决心和力度,这无疑改善了南安石材行业生态环境。但同时对石材企业来说,客观上提高了生产成本。对那些利润微薄,缺少大量资金购买环保设备的小企业来说,就面临着倒闭的风险。即使是大中型企业,同样要大力增加环保方面的成本,如南安新兴石材企业投入数百万元购入一整套污水处理系统。成本提高了,自然降低了利润空间。这是南安石材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五)土地资源较为稀少,产业扩张需求受限。南安市地处福建东南部,东西宽45千里,南北长82千里,被百姓戏称“南安一只蟹”。主要因南安视野开阔,道路四通八达,的确像是一只多足的“螃蟹”。但可惜的是南安的地形特点是山地丘陵多,平原低地少,难以开发利用。土地总面积有2032.5平方公里,林地面积大约689.93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46.22%,林地面积多固然有利于生态环境,但不可否认工业用地面积占比会因此减少,因此,可供发展石材产业利用的土地资源并不多,加之近几年房价,地价暴涨,使得南安土地资源更为稀缺。如寸土寸金的水头镇,已经极少有性价比的土地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因此可以说,南安可供利用的土地资源较为稀少,极大限制了石材产业的扩张需求。

(六)高级管理人才欠缺,优秀设计人员不足。石材企业的竞争终归是人才的竞争。石材企业只有拥有一流的管理和技术等各类人才,才能充分而有效地掌握和运用一流现代化技术,创造出附加值高的石材产品。倘若缺少一流的管理者和使用者,石材企业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就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要让南安石材企业跻身于国际石材业的高端价值链上,那么高级管理人才和优秀设计人员就必不可少。随着南安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南安石材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较之以前提高不少,但总体来看,南安大部分石材企业主受教育程度并不高。以水头为例,水头石材企业主文化程度情况:大专及以上占比15%、高中占比55%,初中以下占比30%。本科程度以下占了绝大部份,超过85%。本科以上的从业人员较少。南安石材业仍存在高级管理人才欠缺现象,优秀设计人员严重不足,流动性强等问题,南安石材业中占据全球高端价值链的本土企业仍较少。

(七)国际形势动荡不安,进出口贸易影响大。由于南安石材进口、出口石材量占全国的绝大部分,贸易范围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此当国际形势动荡不安时,对南安石材的进出口贸易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从2007年开始的美国次债危机,以及2009年随后出现的欧洲债务危机,中东金融危机,以及2018年正式开始的中美贸易战,这些事件的先后爆发,使得许多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关税林立,汇率波动大等诸多因素严重影响了南安石材业进出口贸易的平稳发展。如2018年5月14日,美国针对我国的石英石制品宣布反倾销反补贴(“双反案”)调查,而贸易战中关税的加征则会进一步挤压了南安石材企业的生存空间。因此,这类“双反案”和中美贸易战皆对南安的石材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

三、南安石材业的转型升级路径探索

(一)做好产业规划,加强技术创新。当前做好石材产业的规划工作与技术创新是南安石材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一是政府部门要做好石材业的整体规划工作,尽量减少产业的同质性和盲目性。二是石材业要重视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保护环境、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如使用先进的石材开采方法和技术,提高矿料成材率和资源利用率,减少环境破环。鼓励石材企业开发和使用生态环保技术,进一步加工利用边角余料、粉尘、废水,推进循环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于有经济实力及较高科研水平的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资源回收技术高,节能技术好及生态无害化的技术创新,以保护南安环境、减少污染,使南安石材业生态化发展水平达到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提升石材加工关键工艺,提高设计能力,赋予石材更多的文化和艺术价值,增加石材产品的附加值,生产更多的石材高端产品。

(二)整合石材资源,优化产业集群。南安市在进行石材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可以进行石材资源整合,形成南安石材业的规模经济。当地政府可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调整全市石材业的生产布局。南安市有一大批中小型石材企业,可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股份制改造等多种形式引导整合这些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此外大力支持组建南安石材大企业集团,打造强有力的联合舰队,带动南安石材行业,引导市场,提高国际影响力,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打造石材品牌,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当今时代,光有好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好酒也怕巷子深,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南安石材企业的品牌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总体来看,这远远不够,有影响力的品牌并不多,品牌宣传影响范围还不够广,区域品牌建设仍需加强。为此,企业一是要先做好产品和服务,包括定位、设计、营销等各个环节,均须精心打造。这是石材企业品牌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二是当地政府应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和进行区域品牌的推广工作,应积极组织南安石材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建材展会和石博会,并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省级电视台进行石材品牌的宣传,以及借助互联网等各种渠道,让国内外更多领域,更多人群知晓南安石材品牌,从而扩大南安石材企业品牌的影响力。

(四)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石材产业动力。人才,毋庸置疑是南安石材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要成功实现南安石材行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因此,加大人才培养,增强石材产业发展动力显得尤为重要。一是要大力引进南安市石材行业紧缺急需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要配套相应的待遇和财政补贴,完善教育和住宿条件,既能吸引优秀人才来南安,也能留得住优秀人才。二是对南安石材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创业型人才要给予一定的政策和创业资金扶持。三是引进国际人才对南安石材企业更好地技术指导。四是可以派遣人员到国外石材业发展领先的国家考察学习和培训,提升南安市石企业主的综合素质。五是可以和高等院校加强“校企合作”,为南安石材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五)注重客户体验,创新商业模式。在过去的十年,石材企业比拼的是原材料中资源的多少,质量的好坏,数量的多寡,这三者占优势的企业在市场中易具有话语权,而如今这种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传统以产品、价格、渠道、促销为驱动力的行业市场已经不再适应当今形势的发展,南安市石材企业须转向重视以产品、设计、服务和体验为核心要素的行业市场。当今时代客户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的体验,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设计。南安市石材行业可逐步建立客户消费为导向的石材流通渠道,加大石材产品设计应用,进一步拓展电商加服务的商业模式。


 
 
[ 协会工作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服务 | 技术维护 沪ICP备120465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