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请登录 | 免费注册
会员服务 | 商务中心 | 客服: | QQ交流:点击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工作 » 公平贸易 » 正文

2022公平贸易专栏九: 国际石材市场发展现状和潜在机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485
核心提示:为了充分了解当前国际石材市场现状,帮助国内石材企业挖掘可能的国际市场,作为上海市商务委指定的石材业公平贸易工作站,上海石材行业协会近期在对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石材协会和企业调研基础上,完成本报告。
 国际石材市场发展现状和潜在机会

上海石材行业协会

 

前言

为了充分了解当前国际石材市场现状,帮助国内石材企业挖掘可能的国际市场,作为上海市商务委指定的石材业公平贸易工作站,上海石材行业协会近期在对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石材协会和企业调研基础上,完成本报告。

 

近年来,石材已成为世界消费的一大热点,世界石材贸易额快速增长。 2002 年至2021 年,世界石材贸易额从150亿美元增长到 920亿美元。国际市场上石材的平均价格从每立方278美元增长到544美元 。当前世界石材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世界石材生产与贸易中心已经由欧洲转移到亚洲的中国。

一、欧洲石材市场

欧洲石材市场起源早、发育快、规模大,但近年来,随着欧洲经济增长速度的逐步放慢,欧洲石材市场容量逐步萎缩,贸易量大幅下降。其石材贸易量从20世纪90年代占世界石材总贸易量的50% 已经下降到20% 左右。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士是欧洲的五个经济大国,从其建筑业的兴衰可见欧洲石材市场的起伏。目前,五大国的新住宅建筑增长仅为2. 98% 。欧洲建筑业的连年不景气造成了石材市场的疲软。唯有德国建筑业一枝独秀,保持兴旺。欧洲石材市场的杰出代表是意大利。意大利石材产业的发展异常引人注目,保持石材出口大国和贸易强国的地位,其石材贸易依旧呈增长趋势。目 前欧盟国家依旧是意大利的主要石材贸易伙伴,占意大利石材总出口 44.4% ,进口额占意大利石材总出口额的42. 2% 。其中德国占首位,其石材进口金额占意大利石材总额的6% 。在非欧盟国家中,远东地区也是意大利的石材贸易伙伴,近年来,意大利在这地区的出口量一直保持在 17%上。目前,中欧地区也是意大利的大客户。中东欧国家近年来石材市场出现了局部繁荣的势头,其石材出口异常引人注目。俄罗斯随着近年来石材市场逐步好转,己成为石材厂商重点关注的地区,此外,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波黑等国家的石材市场潜力很大,这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欧洲石材市场的不足。

二、北美石材市场

经济自 2008 年陷入衰退后,对美国经济和北美各个国家影响很大,建筑业一颇不振,对北美石材市场影响很大。近年美国经济复苏,对北美石材市场的拉动起了很大的作用。北美石材市场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是世界第三大石材贸易区。他们的石材出口量占世界石材出口量的3.5% ,进口占6.5% 。近年,美国天然石材进口数量急剧上升,而出口数量相对稳定。意大利一直是美国天然石材的最大供应商, 2021年美国从意大利进口天然石材的价值为12亿美元,此外,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石材也有增长。

三、亚洲石材市场

亚洲石材市场主要是指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市场。这是世界第一大石材贸易地区,出口量占世界总量的29% ,进口量占23% 。近几年中国石材产量和国内石材消耗量居世界第一,荒料和花岗石出口也跃居世界第一。2021全年石材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100亿美元。我国石材工业发展迅猛,全国石材产值占建筑材料近1/5 。韩国、日本也是这地区的主要市场,年进口石材分别15亿美元、10亿美元以上,其中石材成品板材向韩国、日本的出口量占中国成品板材总出口量的40%。

四、中东石材市场

在中东石材地区,土耳其是一个石材生产发展很迅速的国家,其出口数量不断增长,已成为中东地区石材生产大国。阿联酋石材市场很有潜力,其建筑项目有如下特点:1)建筑项目中天然石材和建筑瓷砖用量大,因为阿联酋的建筑法规定建筑房屋和建筑物必须进行外装修和地板装修;2)建筑项目工程造价方面,装修造价占工程总造价的50%;3)建筑项目工程中,低档装饰石材需求量占60% ,主要来自中国、韩国、印度等,高档石材需求占40% ,主要来自意大利、中国。约旦石材市场也很有潜力。石材是约旦最常见的建筑装饰材料,在首都安曼几乎所有的建筑物外墙都用大理石装饰。在约旦建材市场中,石材品种多数为约旦自己生产的米黄色大理石和乳白色的大理石,还有埃及、伊朗、印度的石材,进口的欧洲品种主要是意大利的大花绿、卡拉拉白和大花白等,常见的花岗石品种主要是蓝珍珠、红玫瑰等,这些品种在当地属高档品种,在约旦市场上中国的石材产品占比不高,中国企业可以重点关注。黎巴嫩石材市场也很活跃。传统意义上讲黎巴嫩是中东建材的中心,中东的建材多数从黎巴嫩采购。在黎巴嫩石材市场,石材产品除部分黎巴嫩本地产的大理石外,其余全靠进口,进口国主要是意大利和埃及,有不少中国产品。意大利是黎巴嫩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而两国间的主要贸易是石材,主要原因是黎巴嫩靠近欧洲,和意大利同处地中海沿岸。

结语

84.4% 的石材商认为世界石材市场在未来 10 年内将保持平稳发展势头。据意大利石材协会预测,全世界在2035 年石材消费量将达50亿平方米, 其比例为大理石占50% ,花岗石占45% ,其余5%为砂岩、板岩、玄武岩、石灰石等。世界石材年人均消耗最新排名为希腊1.5平米、沙特1.32平米、瑞士1.32平米、比利时l.17平米、意大利 1.01平米、德国 0.55平米。中国人均石材消耗虽然较低, 但中国的建筑市场年耗石材总量却是世界最大的。 

 
 
[ 协会工作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服务 | 技术维护 沪ICP备120465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