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请登录 | 免费注册
会员服务 | 商务中心 | 客服: | QQ交流:点击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正文

李珊珊:白手起家成就石材界“女强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4  浏览次数:1742
核心提示:一日黄昏,收到朋友一条微信:给你推荐一个人,一个很有智慧的女人,石材界的铁娘子,叫李珊珊。翌日清晨,踏上赶往水头的车,在水头石材精品中心14楼一间办公室里,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智慧女子。从信用证审核工作到外贸跟单员,再到夫妻一起创业,最后与人合伙做起玉石进口生意,李珊珊在几年间不断转型,逐渐在行业打响名气。人物名片:李珊珊1983年生,南安水头人,水头山水石业法人,新疆宏丰矿业集团总监。谈及与石材的结缘,李珊珊笑着说:其实也不算结缘,我从小在水头长大,做石材生意是耳濡目染,更像是命中注定。2005年,大学刚
 一日黄昏,收到朋友一条微信:给你推荐一个人,一个很有智慧的女人,石材界的“铁娘子”,叫李珊珊。

翌日清晨,踏上赶往水头的车,在水头石材精品中心14楼一间办公室里,见到了这位传说中的智慧女子。从信用证审核工作到外贸跟单员,再到夫妻一起创业,最后与人合伙做起玉石进口生意,李珊珊在几年间不断转型,逐渐在行业打响名气。

物名片:李珊珊1983年生,南安水头人,水头山水石业法人,新疆宏丰矿业集团总监。

谈及与石材的结缘,李珊珊笑着说:“其实也不算结缘,我从小在水头长大,做石材生意是耳濡目染,更像是命中注定。”

2005年,大学刚毕业的李珊珊没有选择踏入原本的教师行业,而是与男友一起到厦门闯荡。刚到厦门,她就凭借良好的英语基础,找到了一家做信用证代理的公司,做信用证的审核工作。“我喜欢挑战,但这个工作没有什么挑战性,因此几个月后我就辞职了。”李珊珊说。

同年,李珊珊跳槽到嘉益石雕公司,从事外贸跟单。当时石材外贸生意十分红火,也正是这份工作,让李珊珊学会了外贸跟单的工作流程。

市场这么好,我又懂得操作流程,为什么不自己开家公司做石材外贸?”2006年,结婚后的李珊珊与先生商量,回水头开公司。“水头是家乡,又是石材之都,发展潜力更大。”抱着这样的想法,2007年,夫妻二人回到水头创业。一台旧电脑,还有向弟弟借的2000元,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鑫悦石材成立了。

公司成立之初,他们两人都是骑着电动车,从水头赶往石井进原材料。“记得有一次,进货途中遇到大雨,路上又没有地方避雨,两人十分狼狈,当时就决定要买一辆能遮风挡雨的小车。”两个月后,李珊珊用石材生意的第一桶金,买了第一辆小车。

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石材进出口遇到瓶颈,而国内工程单十分火热,李珊珊的生意重心也从石材进出口贸易转向国内市场。“当时正当女儿出生,我开始转向家庭,照顾孩子,只是偶尔跟进一下石材进出口的单子,国内工程单都是我先生在接。”李珊珊说。

与人合伙做玉石进口

2011年至2013年,国内工程单市场一路飘红,但到了2013年,房地产市场开始缩水,工程单明显下滑。此时,李珊珊开始思考企业如何转型,机缘巧合,在一次厦门展会上,李珊珊给一个伊朗的女孩Peyman做翻译,也正是这次机缘,让两人一起合作做起生意。当时Peyman在中国做玉石进口生意,但由于不了解中国国情,进展并不顺利,而李珊珊正在寻找转型之路,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合伙开公司从事玉石进口生意。

2014年正月,水头山水石业成立,李珊珊负责国内的销售,Peyman负责伊朗的进货。“当时做玉石进口,水头仅有几家,行业正处在上升趋势,而且当时懂玉石的人少。在企业形式上,水头的玉石公司基本属于外资企业,相对比,我们公司属于合股企业,更能结合中国国情,进货权自由。”

“现今,我们一个月进口玉石量可达到600吨至800吨,高峰期时月进口量上千吨,产品达10余种,原料进口地位于伊朗和新疆,主要在水头、厦门、上海、广州等城市销售。”李珊珊自豪地说,目前水头做玉石原材料进口的企业不超过8家,他们的进口量在行业数一数二。

2015年,李珊珊又多了一重身份——新疆宏丰矿业集团总监。“说起来,要感谢身边的贵人李妙连,这个职位是她介绍的,新疆宏丰矿业从去年开始招商,但招商效果不如人意,如今我加入公司,整合资源,希望招商能有所突破。”

要有一颗成就他人的心

“在商言商是目前的趋势,但要有一颗成就他人的心。”说到此,李珊珊目光柔和。

“我的助理原来完全不懂石材,但去年的展会,他一个人搞定了展位、产品落地等一系列工作,看到他的成长,我十分欣慰,为了给他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将他外派到伊朗,负责伊朗方面的对接。”成就员工的同时,李珊珊也在成就合作伙伴,就连这位伊朗女孩也不例外:“我刚跟Peyman合作,她就将银行卡和密码交给我,并笑眯眯地对我说‘这下我不用担心再受骗了,在中国就有家了’。”

在一次展会上,李珊珊遇到一个客户,十分不好接触,但经过一番交谈后,这名客户不仅帮忙介绍3位客户,还将公司产品拉到他们的展厅中展示,面对大反转的态度,员工们目瞪口呆,纷纷跑去跟李珊珊取经。“其实我只是站在成就他人的角度上,不是所有商人都是利欲熏心,不是所有人都是钱字当头,有时候成就他人也是在成就自己。”

“今年我们新来一个员工,38岁了,原来是做茶叶的,没有任何石材基础,他自己不相信能做好石材贸易,我一直鼓励他,‘只要你有一颗成就自己的心,踏踏实实做就行’。”做了多年的石材生意,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李珊珊说:人是最温暖的生物,因为他们可以相互微笑、相互拥抱、相互成就。”


 
 
[ 新闻中心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服务 | 技术维护 沪ICP备120465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