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请登录 | 免费注册
会员服务 | 商务中心 | 客服: | QQ交流:点击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研究 » 正文

【行业研究】“新石器”时代到来,石材机械如何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0  浏览次数:1321
核心提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来,在石材产业市场低迷的驱使下,不仅石材企业在思考改革创新,石材机械企业也在贯彻智能制造的新政策,向着数控、高效、环保等方向前进。毋庸置疑,石材机械的新石器时代来了。现状人工成本和生产效益不对等石材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然而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到来,人工成本的提高对石材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石材机械的数控、高效、智能被频繁提到,新石器时代的到来,对石材人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随着人们生活品质、审美品位的提高,用石材建筑、家装也越来越流行,石材企业对石材的加工偏向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来,在石材产业市场低迷的驱使下,不仅石材企业在思考改革创新,石材机械企业也在贯彻“智能制造”的新政策,向着数控、高效、环保等方向前进。毋庸置疑,石材机械的“新石器”时代来了。

现状
人工成本和生产效益不对等

石材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然而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到来,人工成本的提高对石材产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石材机械的数控、高效、智能被频繁提到,“新石器”时代的到来,对石材人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审美品位的提高,用石材建筑、家装也越来越流行,石材企业对石材的加工偏向精细化、标准化,不再单单只是切片、磨边,而是将石材加工成精美的异型石材制品,异型石材加工设备的技术创新已迫在眉睫。工厂招不到工人,工作环境差,工厂效益低……一系列问题困扰着石材人。除了引进国外高新技术之外,一个好的技术团队更能针对国内石材机械现状对石材机械进行改革创新,提高企业生产效益,降低人工成本。 

分析
石材开采、加工没有达到“标准化”

石材开采、加工的一系列过程存在着许多问题。矿山开采的安全问题仍是首位,传统的矿山开采方式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施工队的人身安全的隐患还是存在着。另外,石材加工中生产力低下、人工成本高也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归根结底,石材开采、加工需要一套“标准化”的流程。

安全问题

矿山开采的安全问题不仅是个人安全意识不够,对于传统矿山开采机械的改革升级更是不容忽视。

兰栋元
天石源国内营销中心总监

矿山开采最开始用的“火烧”对人体辐射是很大的,炸药炸的话,会有碎石掉出来。以前一个矿山里可能有好多工队一起去开。老板没有一种安全意识,在山上无规律地开采,有可能山上在开,山下也在开,山上炸的时候就会有碎石掉下去,对山下施工队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曾经国内有一个矿山,用炸药炸了之后,碎石掉下来,把人砸死了。

黄嘉鸿
水南机械营销部经理

传统的矿山锯行走都是皮带传送,链条容易磨损,断裂的话就会很危险。而且,施工人员的保护措施不是很到位。

 

生产力低下,人工成本大

传统石材机械庞大笨重,但是生产力却跟不上,而且对人工成本消耗也很大。 

林天华
华隆机械总经理

在2008年,我就考虑到将来会遇到劳动力成本的问题,还有石材行业加工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时代,特别家装越来越要求精细化、多样化、高端化。传统石材机械要做精细化的产品必定耗时耗力,而且不能保证标准化生产。

兰栋元
天石源国内营销中心总监

石材资源是天然的,天然的有很多毛病,而且石材分为好几种,比如花岗岩矿山里有一些碎石,会有颜色差,还会有一些线条在里面。如果是人工开采的话,会对石材造成破坏。

陈晓聪
佳能机械总经理

我们做的是雕刻机,以前的雕刻机精度不是很高,而且机器打开,工作人员必须守在机器旁边防止出现差错,浪费了很多人工。 

吴英汉
富高利机械销售副总 

传统石材机械生产力不高,而且容易损耗,更换零件也不是很方便。

陈德伟
晋工机械副总经理 

今年从晋工叉装车的销售情况来看,我们发现矿山企业对购买开采产品的需求变化很大。原来晋工的畅销产品是小吨位叉车,以花岗岩矿山为主,一般都是16吨位以下的叉装车,但今年这样的产品需求下滑了很多,反而是大吨位的,21吨以上的叉装车上升了。主要原因还是矿山企业开采石材对成材率的要求越来越高。


 

发展
“数据化”、“智能化”成为趋势 

石材机械企业在站稳脚步的基础上,对石材机械的转型升级也是必不可少的。面对人工成本高,生产力低下等问题,石材机械企业该何去何从? 

机器数控智能化

在这个数据化时代,传统石材机械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数控智能化的石材机械应运而生。 

林天华
华隆机械总经理

今年华隆的设备突出数控加工,展会上的人对数控加工设备比较感兴趣。数控桥切是华隆首创,目前已经开发的六轴数控桥切机也算国内领先,技术功能在同行业的评价很高。整个机械产业还是要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往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响应国家“智能制造”政策。 

兰栋元
天石源国内营销中心总监

天石源也在推行“数据化”概念。有些老板以前不做矿山、加工厂,对矿山开采、工厂管理不了解,对设备方面也不懂,就没办法选择最合适的产品,这时就会选择一些较为廉价的产品。天石源推行数据化概念,就是要用产品说话,让老板买到真实能为自己创造效益的产品,买到不会后悔的产品。

章治年
科达石材机械营销中心经理 

石材行业市场低迷,在“数据化”时代下,石材机械能为石材企业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问题。“科达云服务”是科达今年主推的产品,它是以“工业4.0”概念和智能制造模式为主导的一次尝试,通过对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石材生产制造过程的集成运用,逐步将石材制造业推向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只要工厂里有网络,在科达的石材机械设备里装置这套系统就能够链接到手机和电脑,采集实时数据。



 

金崇喜
浙江常至机械负责人

现在,石材机械市场下滑了很多,我们不能止步不前,要往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发展,做到“中国智造”。

陈晓博
科特机械总经理 

这次科特推出的重点产品是石材扫描仪,通过石材扫描仪采集到的图像,与实际石材大板精准对应,把每一片石材图像高保真地保存到系统,并生成相应的“身份证号”。依据系统采集的石材大板图像,采购商可以通过网络根据自己的需要拼板并选择需要的石材,为后续的石材规划加工智能化奠定坚实的基础。许多当地的大企业对我们这个产品也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这一点给了我们更多思考,如何为石材企业创造生产更有利于他们将生产和管理相结合的机械,更多地向数据化、智能化靠近。



 

高效优质低耗 
黄嘉鸿
水南机械营销部经理

水南新开发的磨光机,引进了意大利技术,在设计上更先进,机器更稳定,寿命更长。新版第六代矿山锯采用了齿轮传送,而且有两个齿轮,就算其中一个坏了还有另一个可以工作,降低了整个机器的重心,提高了矿山开采的安全性,更安全,行走得更稳。水南现在开发的产品都在往高效走,寿命更长,效率更高,精准度也更精准。 

兰栋元
天石源国内营销中心总监

所有天石源的产品都是自己研发、自己生产、自己销售、自己服务。天石源有两个研发中心:设备研发中心,工具研发中心。设备研发中心专门生产机械方面的产品,团队里有21个工程师,其中有3个博士生,其他基本都是研究生。工具研发中心专门生产金刚石绳锯等绳锯产品,已经取得了3项专利,矿山产品中取得了11项专利。

陈晓聪
佳能机械总经理

我们新开发的三维数控雕刻机,虽然雕刻速度比人工稍慢一些,但是在精度上更好,而且所需人工更少,只要把机器打开,图纸放进去,人就可以离开了,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工成本。 

金崇喜
浙江常至机械负责人

公司针对小型企业开发了曲直多用磨边机,它是一台多功能一体机,可以切、可以仿、可以磨边、可以做线条等等,能够大大地减少小型企业在机械方面的开支。

陈德伟
晋工机械副总经理

现在石材企业的效益不是很理想,他们对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要求提高了,一台大吨位的叉装车可以替代两台小吨位的叉装车,如果功效可以满足的话,就可以节省人工成本、油耗等。另外,石材产业西进以及矿山封矿对此也有一定的影响。接下去晋工的重心就是往大型化开产设备发展,以求提升石材企业效益,降低他们的成本。 

吴英汉
富高利机械销售副总 

公司新品全自动抛光机FLG2200-20,它是花岗岩磨头。该磨头对石材抛光的质量和板材的精加工发挥必不可少的作用。这是富高利精心设计和制造的,易于维护和安装,以保证高品质的结果。FLG抛光机配备摆动臂的磨头,是一个经验和深入的研究,开发最先进设计系统的果实。它的结构非常简单,保证了良好的生产率和最低的维护。 每个磨头组装后进行可靠性测试,以检查他们是否符合质量标准。我们公司跟意大利富高利合资,由意大利方提供技术支持,在中国进行采购和组装。这台机器就是由意大利富高利公司设计并指导我们生产的,外观和铁磨合机均在国内生产,其他的包括磨头部分,磨头的电机、汽缸、箱底、磨盘等都是意大利进口配件。

编后语

“新石器”时代来了,数据化、智能化、高效化等字眼充斥在石材人的眼中,石材机械的改革创新在循序渐进地进行着,但是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跨不到天边,站稳了脚步,才能向前迈进。(转自《海西石材》)

 

 
 
[ 新闻中心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服务 | 技术维护 沪ICP备120465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