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请登录 | 免费注册
会员服务 | 商务中心 | 客服: | QQ交流:点击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石材百科 » 正文

石材加工中的安全防护,这些措施你做到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8  浏览次数:399
核心提示:手部受到伤害的原因及防护措施 (1)刀片划伤在石材加工过程中,有多道工序需要用到刀片,如拼花时用刀片铲除多余的胶液、胶补工用刀片修边、晒网时用刀片割网、拼花作业中用刀片修边,装箱工用介刀割除防震泡沫等,在这些过程中,员工由于操作速度过快、力度过大、方向不对或注意力不够集中、使用方法不当等原因,就极易出现了刀片割伤手部的情况。曾有一员工,用刀片修整板材毛边,由于操作过快,右手中刀片将握住板材前方的左手指肌腿割断一根,造成伤口缝补六针的严重事故;又有某拼花工在用介刀割胶补网时,由于一味追求效率,加上左手
手部受到伤害的原因及防护措施


       (1)刀片划伤

在石材加工过程中,有多道工序需要用到刀片,如拼花时用刀片铲除多余的胶液、胶补工用刀片修边、晒网时用刀片割网、拼花作业中用刀片修边,装箱工用介刀割除防震泡沫等,在这些过程中,员工由于操作速度过快、力度过大、方向不对或注意力不够集中、使用方法不当等原因,就极易出现了刀片割伤手部的情况。曾有一员工,用刀片修整板材毛边,由于操作过快,右手中刀片将握住板材前方的左手指肌腿割断一根,造成伤口缝补六针的严重事故;又有某拼花工在用介刀割胶补网时,由于一味追求效率,加上左手放置不当,右手所持介刀将左手大拇指割伤。

在刀片伤手事故中,左手受伤的事故较多,这是因为我们一般习惯用右手握刀。

(2)板材压伤、划伤

在伤手事故中,处于第二位的施害物则是板材。

由于一件成品从大吨位荒料到厚度仅为1一3.ocm左右板材的成品加工过程中,至少要经过10余道工序,垂直与水平迁移的机会都较多,作业风险较大。在锯石车间,板材上下机台时突然断裂、或叉车转运板材时作业员徒手去扶倾倒的板材,手部被压伤的事故占有一定比例。特别是在板材打磨车间,由于各类板材规格不同,放在转运架上不太规则,造成转运时困难。

如某打磨工跟车搬运板材,由于两架货物长、高度不同且放置较近,叉车司机不小心将两架板材同时叉起,待发现后,放下叉架,未料到前面一架上的板材向外倒去,站在旁边的打磨工急忙用手去扶正板材,结果左手无名指被压伤。这种为抢救板材而致伤的事故在车间事故中比较典型。

(3)机械伤害

石材切割机械速度极快,客户对质量及精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加工难度也越来越大。拼花产品虽然精致,但加工过程中却需要相当的细心和耐心。
  

(4)其他情况 

其他情况造成手部伤害的还有不安全移动电器,如搬动风扇时不切断电源被扇页刮伤手指;吊重起始钢丝绳卷曲部分未绷直便接近吊物却被钢丝绳弹手;被钢丝绳的断丝头扎手;打磨时采用了非常规操作,致使砂轮突然碎裂,高速飞出的碎片将手部砸伤等。

(5)防护措施

为了减小作业时手部受到伤害的可能性或严重程度,我们除要求作业员工在作业前对作业进行风险评估外,还要求作业员工在以下情况下选择相应的劳动保护手套:

①一般搬运、装卸石料、木料时应使棉线手套;

②维修作业、电工作业选用人造革防护皮手套或帆布手套;

③焊、割作业时应使用电焊专用手套;

④胶补作业需要使用耐药、耐油、耐溶剂的橡胶手套;

(备注:但有些情况因有被夹卷或匀住的危险,

作业员工不得使用手套:打磨机操作、钻孔机操作、车床操作)
 

脚部受到伤害的原因及防护措施

(l)板材砸脚

有些品种的板材在搬运(或装车)时比较容易断裂,如雅伦金、深啡网、博都米黄、丁香米黄等,那些断了的石块一旦落到脚上,多数会令脚部受伤,其所产生的冲击力甚至使脚部发生骨折。

(2)钉子扎脚

由于在钉大板架及成品包装过程中用到大量钉子,如果管理不善,就很容易有废钉或带钉的木板散落车间造成扎脚事故;若车间水沟多,水沟若无盖的话,钉子掉到里面就成了难以发现的隐患。

(3)滑倒

由于采用湿式作业,石材车间地面经常有水,天长日久,某些角落还长出苔鲜;或者地面铺的是自产自销的光滑大理石地板;机器漏油;或是在补胶后未及时清理地面上残留的补胶液。

(4)高处坠落

钳工维修或电焊工操作,客户看料或选料,吊装工挑选荒料或者挂索,往往需要登高作业。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又难以采用安全带等保护用具,使作业的危险性更大。

(5)电击

有些作业员工甚至文化层次不高的电工安全意识淡薄,直接将裸线接电;作业员工将互相纠缠的电线在地面拖来拉去,或任由来往人员车辆踩压,致使电线破损,便会造成触电事故。这类隐患在打磨作业现场常见。

(6)脚部防护措施

经验表明,穿用适当的防护鞋,可有效降低脚部受伤的事故或减轻其受害程度,仅以穿用防滑安全鞋靴为例,就可将事故的发生率减少一半,节约大笔损失费用。所以,在以下工作环境中,作业人员应配置相应的安全鞋靴:

①从事可能有落物的作业(如吊装、上板、维修作业等),必须穿用能经受落物冲击或挤压可保护足趾的钢包头安全鞋靴;
②环境中存在锋利的物体会刺人鞋子的危险,如铁钉、刀片、锐利石料等,为防止其刺穿鞋子,应选用可防穿刺的鞋或靴;
③对于电工这一特种职业而言,当其在交流50Hz、1000V及以下直流1500v及以下电力设备上工作时,必须采用特殊类型的导电或绝缘鞋靴;
④车间机床操作工,由于作业场地水渍、稀泥浆较多,穿用能防滑防砸的高筒钢包头安全水靴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预防手脚伤害事故发生的综合对策

在石材伤害手脚的事故中,90%都与作业员工的现场失误有关。对于这种人为失误所致的事故,要想有效预防,控制再次发生,除了采用劳保措施外,还必须做好作业员工的预防性安全管理,提高、强化作业员的安全意识,改变和抑制其失误行为,使之达到安全生产的要求,最终控制事故的发生。

控制作业员工现场失误的安全行为管理主要通过以下7条途径:

(l)普及安全教育,提高作业员工预防、控制事故的能力;在对脚伤害事故统计时发现,有90%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其中20%的事故似乎不能预防但实际上是可以预防的,只有10%的事故为事发突然;要实现这种可预防却未能预防的转变仅靠自发的经验积累是解决不了的,还需要安全教育来推动;让员工多掌握一些安全知识,提高自己的安全文化层次和素养。

(2)抓好作业员工的自我预防,如要求作业员

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实行标准化作业,勿冒险蛮干;做好个人使用工具的日常维护,使之处于完好状态,并正确使用;不擅自使用非属本人操作的机器设备、工具等。

(3)作业员工要学会自我控制,当发现自己存在例如疲劳不支、思维混乱、精力难以集中等,将会造成失误行为时,应暂时中止工作,及时调整。
 

(4)实行合理合适的作息制度。石材行业属劳动密集型体力劳动强度较高的行业,作业员工易于疲劳,如加班过多,人体反应灵敏度都会下降,从而易于导致工伤发生。
 

(5)对不安全人群跟踪监督。兼职安全员、车间主管、班组长对经常犯失误的员工要格外关心;对性格怪僻、叛逆心理强的员工要有意引导,要有一张婆婆嘴,苦口婆心,见错必说,不厌其烦直至其安全作业;这一点对各级管理者都很重要。
 

(6)作业员工要保持对作业方式的敏锐性、自觉性。作业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并非故意而为,而是无意间采用了不安全的作业方式,而相当多的手脚伤害事故都是因不安全搬运方式引起的。
 

(7)作业员工要做好作业场地的管理工作,创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实现安全、高效管理。脏、乱、差的作业环境会使作业员工的心理受不良刺激,操作行为会在潜意识中被扰乱,从而产生非常规性动作。
 

总之,石材加工危险点多、危险度高,作业员工既是安全工作保护的对象,又是预防工作的主体。通过加强作业员工作业行为的安全管理,杜绝各类隐患性行为的发生,事故才不会防不胜防,作业员工的手脚才可能免受伤害所造成的痛苦。
 

来源:闽商报


 
 
[ 新闻中心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服务 | 技术维护 沪ICP备120465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