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请登录 | 免费注册
会员服务 | 商务中心 | 客服: | QQ交流:点击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石材百科 » 正文

【石材工艺】如何加工石材喷砂面、仿古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30  浏览次数:1466
核心提示:随着石材工艺日新月异的发展,对石材表面效果的处理也越来越丰富多样,目前石材行业内表面效果主要有以下类别:光面、亚光面、 酸洗面、喷砂面、火烧面、剁斧面、荔枝面、锤击面、拉丝面、仿古面、蘑菇面、自然断裂面、特殊表面等。

随着石材工艺日新月异的发展,对石材表面效果的处理也越来越丰富多样,目前石材行业内表面效果主要有以下类别:光面、亚光面、 酸洗面、喷砂面、火烧面、剁斧面、荔枝面、锤击面、拉丝面、仿古面、蘑菇面、自然断裂面、特殊表面等。

 

天然石材的喷沙处理(石材喷沙面)就是利用带棱角的金刚砂、石英砂、河砂等磨料在压缩空气(或是水)的带动下对石材表面进行冲击,所得到的一种类似玻璃磨沙效果的石材表面加工。石材研习社stone5A

石材喷沙处理的应用范围非常的广,不仅能用于薄板、规格板等天然石板材类产品的加工,同时也可以对线条、柱子、栏杆、台阶、拐角等异型石材进行加工,而且喷沙加工也非常广泛的应用在石材雕刻当中。同时石材喷沙加工也像其他处理方法一样,既可以进行小范围喷沙处理加工,又可以大面积的进行喷沙加工。

当然石材喷沙处理并不止用于石材的表面加工作为装饰面,同时也可以用在石材的修复当中,对于一些已经安装上去的石材,如果出现严重的无法修复的石材病变或石材污染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表面喷沙处理的方式来处理石材的病变和污染问题。

石材喷沙处理的流程:

石材喷沙加工的流程非常的简单,如果是全面积喷沙,就只需要把粗磨平整后的石板材直接进行喷沙处理就可以了;如果是局部喷沙,则必须把不需要喷沙处理的部分用橡胶片或是其他的喷沙保护膜包裹起来再喷。

石材喷沙处理目前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手工喷沙,一是机器喷沙。

其中手工喷沙通常都是干喷砂机,机器喷沙则有干喷砂机和液体喷砂机两大类,干喷砂机又可分为吸入式和压入式两类。

吸入式干喷砂机

吸入式干喷砂机是以压缩空气为动力,通过气流的高速运动在喷枪内形成的负压,将磨料通过输砂管吸入喷枪并经喷嘴射出,喷射到被加工表面,达到预期的加工目。在吸入式干喷砂机中,压缩空气既是供料动力又提供动力又是加速动力。
 

压入式干喷砂机

压入式干喷砂机是以压缩空气为动力,通过压缩空气在压力罐内建立的工作压力,将磨料通过出砂阀压入输砂管并经喷嘴射出,喷射到被加工表面达到预期的加工目。在压入式干喷砂机中,压缩空气既是供料动力又提供动力又是加速动力。
 

液体喷砂机

液体喷砂机相对于干式喷砂机来说,最大的特点就是很好地控制了喷砂加工过程中粉尘污染,改善了喷砂操作的工作环境。

液体喷砂机是以磨液泵作为磨液的供料动力,通过磨液泵将搅拌均匀的磨液(磨料和水的混合液)输送到喷枪内。压缩空气作为磨液的加速动力,通过输气管进入喷枪,在喷枪内,压缩空气对进入喷枪的磨液加速,并经喷嘴射出,喷射到被加工表面达到预期的加工目的。在液体喷砂机中,磨液泵为供料动力,压缩空气为加速动力。

石材喷沙处理的创新加工

现在由于各个石材企业对新产品和新加工工艺的开发都很重视,所以现在新的石材表面加工方式也层出不穷,而且对于原有加工面的拓展和延伸也很重视。像是石材喷沙加工,原先是用河沙、海砂、石英砂、金刚砂等做为磨料,后来也有使用一些其他的材料作为磨料,都有一些不同的表面效果。特别的是有些工厂采用的是钢珠来做为磨料,来冲击石材表面,效果很特殊,有点像荔枝加工的效果(原来有图片的,不过不知道放到哪里了,没有找到,所以没有上图).这种用新的钢珠来替代沙子的喷沙加工有可能会成为一种新的加工面,特别是是对于知底教软的石材品种效果更是明显。

所谓“仿古石材”,就是把天然的花岗岩或大理石经特殊的处理,使石材的表面出现类似风化后的自然波面或裂纹,同时石材经过长久使用而出现的自然磨损效果(近似亚光或丝光的效果)。通俗写讲,就是把天然石材加工出像是使用了上百年后的古旧效果。

石材仿古加工的优点

石材仿古加工能够具有凹凸不平的缎面丝光效果,显现石材天然晶体光泽,起到独特的装饰效果;同时还改善了石材的防污性能和防水性能,并且可以起到防滑作用。石材的仿古加工还可以避免建筑物因为光的镜面反射而出现光污染。同时仿古石材磨损后容易修复。同时颜色的色差上比磨光加工要小,也更能体现自然环保的价值理念。 

石材的仿古加工主要设备是石材研磨刷((Abrasive Brushe),它主要有三种:尼龙刷、钢丝刷和混合刷。

尼龙刷是由高品质的碳化硅与特殊尼龙材料合成的研磨丝,牢固地固定在一个刷子底座上制成的,主要用于大理石的仿古磨刷。钢丝刷则是由不锈钢丝或低碳钢丝制作而成的,主要用于花岗岩等坚硬石材的刷磨。混合刷,就是由特殊尼龙和不锈钢丝制作的研磨刷。

 

石材研磨刷按照规格分类有法兰克福型(马蹄形)、圆形、菲克特型(布拉型)等;按照目数分类有:钢丝刷、36#、46#、60#、80#、120#、180#、240#、320#、500#等。其中法兰克福型用于石材工业化生产中的手扶磨机、研磨抛光生产线、地面翻新机等;圆形用于小型手动抛光机、地面翻新机等;菲克特型用于自动化连续磨机。 

由于花岗岩和大理石的材质和结构是不一样的,各有个的特性,所以花岗岩仿古石材和大理石仿古石材的加工制作方法是不一样的。

1.花岗岩仿古面的加工

由于花岗岩的质地坚硬,首先用火烧或高压水冲的方式将花岗岩板材加工成粗糙表面的火烧板或粗面板(也可以加工成荔枝喷沙面等等不过效果不是很好),注意加工成粗糙毛面时应比普通的烧毛板更粗糙些,这样可避免下一步使用石材研磨刷时的石板过于平滑而使得版面版面失去立体感。

接着使用石材研磨刷进行刷磨,注意最好是先使用钢丝刷;来进行一次粗刷,刷除花岗岩板面的疏松物并定型,这样不仅效率高,而且对设备的磨损小,可延长研磨刷的使用寿命。

之后是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使用由粗目数到细目数的研磨刷顺序磨抛,直至板面达到要求的效果和光泽。如果客户要求达到平滑哑光效果只须选用钢刷、36# (或46# )、60#(或80#)、 120#(或180#)四道工序就好了;如果是要达到丝光的效果,则还需要增加240#、320#、500#三道工序,当然如果所有工序都做效果会更好。至于一些没有什么光泽度要求的有些户外用板就可以直接使用钢丝刷磨刷就好了。
2.大理石仿古面加工

由于不同大理石的材质差异很大,所以应根据各品种大理石特性的差异来选择加工方法。石材研习社stone5A

含碳酸钙镁较多或裂痕孔洞的大理石可以用盐酸浸泡腐蚀,浸泡时间约在10-20分钟(据具体的石材品种来定);之后用用钢刷去袭裂缝及孔洞的残渣增加石材表面的立体感,最后就是用由粗目数到细目数的研磨刷顺序磨抛,直至板面达到客户要求的光泽。
 

如果是台方解石较多的大理石则可直接采用钢刷加工,同样可以先用钢丝刷刷出凹凸不平的立体表面效果,之后用由粗目数到细目数的研磨刷顺序磨抛,通常是使用180#、240#、320#、500# 的研磨刷来加工就好了,如果是质地比较硬的大理石可以适当增加前面几道工序。

 
 
[ 新闻中心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服务 | 技术维护 沪ICP备120465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