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请登录 | 免费注册
会员服务 | 商务中心 | 客服: | QQ交流:点击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研究 » 正文

2015年中国政策决定8大投资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12  浏览次数:334
核心提示:只有明白了未来政策的工作重点,才能看得清未来资金回报的机会在哪里集中。 2015将是艰难的一年,数据与资产市场的低波动性带给投资者们一种虚假的安全感,2015年最大的混乱或将源于这种心态。不过有八大可能出现的经济变化,与广大投资者息息相关。
 1、资金面或会更宽松

 

有分析称,明年的资金面可能会比今年宽松,资金面宽松成为趋势。虽然在今年绝大多数时间里货币基金的投资回报率都低于投资者预期,不过随着年底资金回笼窗口的到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出现明显上升,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灵活性较强的货币基金逐渐具备了较好的短期配置价值。

 

随着年底到来,货币基金市场的景气度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升,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二收盘,392只有可比数据的货币基金的月度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已回升至4.93%。

 

其中“工银瑞信安心增利a”在本月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最高,为22.23%;而在月度万份基金单位收益高达8.19元的“信诚3个月理财a”带领下,本月货币基金的平均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也已升至1.4元。

 

甚至有这样的说法:“明年降息降准不存在有没有的问题,只存在多少次的问题。”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12月24日,央行在一个会议上表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但是存款准备金率初步定为零,上述机构不包括财务公司。

 

但同业存款免缴存准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有分析师认为,同业存款免缴存款准备金,其效果实质上相当于降准。

 

央行同时确定了银行存贷款口径:存款、贷款均包括非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存放;有存款准备金,暂定为零;利率仍保持现同业之间规则,自行商定。以后同业存放仅指存款类金融机构之间的往来。

 

此前,市场曾有预期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并相应缴纳存款准备金。申银万国银行业研究报告称,截至2014年三季末,非银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为10.3万亿,包括了2.5万亿已缴准的保险公司协议存款,按20%的存准率计,预计补缴规模为1.5万亿左右。

 

而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则认为,存款准备金将多补缴1.76万亿(按9.8万亿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和18%的存

 

准率计算),至少需下调三次存准率对冲。但现在央行口风明确,同业存款免缴存准。

 

至于资产风险,有分析表示,指望明年无风险收益大降不一定现实,只能说比今年好。分析指,有利的一面是明年将完成对地方债的清理,地方政府吸金的无底黑洞被堵上。

 

同时,明年政府投资规模仍然巨大,地方政府的PPP项目众多,整体上,对资金的挤占效应仍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估计短时间难以解决,IPO注册制可能对其有部分缓解。

 

2、人民币会否暴贬?

 

由于产能过剩严重,中国的PPI将近三年连续下跌,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人民币并未大贬值,中国国内的房产和信贷泡沫最后就会调整。

 

通胀调节后,人民币汇率正处于创纪录高位,在邻国日本的汇率创新低时,人民币这样的汇率对中国并无帮助。

 

因此,中国将想方设法缓解由信贷量下降导致的巨大通缩压力。随着通缩风险的来临,中国将采用与日本央行同样的政策,让人民币贬值20%,以此抵制进口通胀与需求。

 

这会引起亚洲地区货币贬值的连锁反应。而且,在贸易和金融方面,日本有遭到敌意制裁的风险。

 

此外,受到中美利差收窄和掉期点数下降影响,人民币汇率从逻辑上来讲应该贬值。上次掉期点数从高点下行至 400pips 大致需要 4 个月的时间,此次有降息作为助力,预计下行速度将更快。

 

再考虑到一季度贸易差额常处于季节性低谷,人民币或于2015年一季度正式启动贬值。有分析称,人民币是以每年5%升上来的,要贬,5%肯定是极限,过了这个极限,央行肯定出手干预。

 

分析称,不排除某个时点上人民币汇率会有剧烈波动,但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压力不大。 同时,中国对欧美发达国家仍有顺差。

 

3、美元加息搅动全球

 

当前的国际市场,仍然是美联储在主导,整个市场就是盯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如何变化。

 

美联储12月FOMC会议,用“耐心地”将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替代此前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有市场人士指出,美元加息没什么可争议的,无非是明年二季度还是三季度的不同。

 

美元的升值预期由于美元从全球的持续回流得到加强,货币回流给美国带来充沛的流动性,令其经济强劲的同时推高通胀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境内资产新一轮泡沫已进入起跑线,特别是引发上一轮金融危机的房地产。 因此美元加息或将不会是一次完成,而是进入一个利率上升通道。

 

据市场人士预测,在美元资本撤出的地方,特别是从资源品和资源国撤出,强势人民币资本将要进入。 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机遇期,是争夺大宗商品话语权的战略机遇期。

 

高盛(Goldman Sachs)对标普500指数明年年底的目标位为2100点,与当前点位基本持平。不过这一预测的前提是联储将在明年加息。

 

高盛表示,如果联储明年不加息,标普500指数将涨到2300点,比当前点位大约高10%。

 

4、股市慢牛出现?

 

有分析表示,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化,股市的慢牛或许可以期待。市场人士指出,2014年是慢牛的觉醒之年,2015年将会延续这一趋势。

 

新股发行的节奏将更快,IPO注册制或会在明年下半年某个时候放开。同时,有分析指,不排除由于资金的激情,慢牛变成疯牛,加大新股供给将是阻止疯牛出现的重要工具。

 

据称有三种情况或会让慢牛夭折:

(1)国际局势出现不可预料的变化;

(2)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意外的大幅贬值;

(3)慢牛变疯牛,将行情迅速走完,然后进入大震荡。

 

分析指,前两种情况是小概率,后一种情况出现可能性较大。

 

5、GDP增长目标或将定在7%

 

市场有这样较为一致的看法:明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会把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今日预计2015年我国GDP增长率为7%,经济增速继续稳中有降,同时预计我国货币政策制定将采取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齐降来稳增长、防通缩,并将明年M2增长目标保持在13%左右比较适宜。

 

市场人士称,普通投资者拘泥于GDP上下的小数波动意义不大。 只需明确一点:在明年,保持经济增长一定的速度,意义不仅在于保就业,更在于经济系统的稳定性。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投资建设三大战略重点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

 

有分析称,大基建仍是一大重头戏,铁路建设、互联互通是最大亮点。并指出,明年固定资产投资估计与今年规模一致。

 

而到明年二季度,房地产投资下滑势头或将趋缓,因为今年的基数也是从二季度开始急剧走低。

 

6、明年房价最纠结?

 

有分析称,2015年中国房地产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是美元加息。 可以确定的是热钱回流美国势所必然,不能确定的是回流数量、速度以及对国内资产的冲击力度。

 

大概率出现的情况是:一线城市房价平稳,二线城市偏弱,三四线城市房价将严重下滑。

 

有分析指出,明年或会有相当一批中小开发商倒掉,房地产企业出现大并购大整合,并且兼并重组将会是明后年化解房地产业风险的主要手段。

 

房地产政策是否会从松绑走向出手拯救,要看房地产下滑的严重程度。

 

拯救措施包括金融手段和行政手段,以金融手段为主,以行政手段为辅。国家层面的救助措施以不出现经济系统性风险为底线。

 

7、外贸进入新常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外贸新常态的描述:低成本比较优势已过去,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

 

“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常态。”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13日这样阐述前三季度外贸增速与全年目标之间的关系。

 

分析指,国内目前最难的不是就业,而是高质量的增长。输出人民币去海外赚钱,这一步迟早要走,迟走不如早走。

 

市场预测明年是“自贸区”、“一带一路”的大建设元年,有可观之处。12月26日,据人民网报道,在今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作了关于广东、天津、福建和上海四个自贸试验区调整法定行政审批决定的说明。其中,上海自贸区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根据高虎城的说明,国务院决定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设立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试验区,并扩展上海自贸区的范围;在全部试点区内,对于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停止实施企业设立、变更等行政审批,改为备案管理。

 

在扩容后,上海自贸区面积将从28.78平方公里扩至120.72平方公里。

 

8、城镇化重点悄然转移

 

有市场分析,明年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建设。

 

分析指这是城市群的概念:围绕京津的城市群、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沿线城市群以及“一带一路”线上重点城市的建设。

 

12月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对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对此,相关学者分析认为,建设城市群、提高城市群人口密度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与此相对应,随着特大城市人口环境等压力增大,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落户政策或将进一步收紧。

 

要在中西部和东北有条件的地区,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为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认为,未来新崛起城市群中心城市,将会成为城镇化轨交时代发展最快城市。

 

她分析称,黑马城市贯穿“两横三纵”交通节点,中西部城市郑州、武汉、西安、重庆,因其位居轨道交通咽喉,贯穿两条甚至两条以上的轨道交通线,成为交通线上一颗颗硕大无比的珍珠城市,这些大城市如恒星一样吸附着周边中小城市,而这些中小城市成为就地吸纳农村人口的主力。

 

据媒体统计,我国目前已经形成的城市群大体有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海峡西岸、山东半岛、辽宁半岛、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关中、海峡东岸,这11大城市群人口占全部城市人口的比重超过1/3,创造了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GDP。

 

以城市群方式推进城镇化进程,得到国内一大批专家学者的支持。相关学者分析亦认为,建设城市群、提高城市群人口密度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同时推动出台户籍、土地、资金、住房、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配套政策。

 

经济学者马光远介绍称,日本围绕大城市形成城市群后,大城市、特大城市的人口不仅没有剧增,反而保持基本稳定,甚至中心城人口还有减少,周围的城市承接了人口和产业,真正形成了“城市一体化”。上海周边的长三角基本已经形成了这种格局。

 

只有明白了未来城市化的工作重点,才能看得清未来的工商业、人口流向、机会、房地产刚需等机会在哪里集中。

 

投资前若不看清政策风向,无异于一场风险巨大的赌博。

 
 
[ 新闻中心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服务 | 技术维护 沪ICP备120465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