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请登录 | 免费注册
会员服务 | 商务中心 | 客服: | QQ交流:点击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中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困境与出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5  浏览次数:361
核心提示:(转自上海硕智咨询)现在的经济形势大家都可以看到很多的论坛都说2015年会比2014年更困难,会有很多的企业倒下去。现在确实有很多的企业家不知何去何从,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当中。首先是新常态,这是今年最热的词,什么是新常态,大家的解释都是下行,经济增长力不断下降。第二,政府可以不求增量要质量。上海两会提出不看GDP了,看的是结构调整。
 


(转自上海硕智咨询)现在的经济形势大家都可以看到很多的论坛都说2015年会比2014年更困难,会有很多的企业倒下去。现在确实有很多的企业家不知何去何从,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当中。首先是新常态,这是今年最热的词,什么是新常态,大家的解释都是下行,经济增长力不断下降。第二,政府可以不求增量要质量。上海两会提出不看GDP了,看的是结构调整。这是新常态,但是对中小企业而言这意味着什么呢?整个经济环境还在恶化,经济还在下行。对中小企业而言,我们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小企业会面临很多的新危机。新常态是一个不太恰当的词,老常态已经不见了,但是新常态还没有到来,现在是在老常态和新常态转变过程当中。


第二,我们中小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比如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接下来的一年或者是未来几年很难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和企业沟通很多。可以看到我们在去年,虽然说中小企业有80%的钱是从银行借的,而且中小企业借款的增长速度在银行比例来看是增长了10%以上,高于其他企业的增长速度。这个数据背后真的是这样的吗?从我们的接触来看,有很多的企业是并没有从银行借到钱,银行在做什么事情?因为银行本身也是企业,要经营、利润和风险控制。中小企业相对来说是风险比较高的,不良贷款率这一块的占比是相对比较大的。我们在前几年看到一个数据,不良贷款率是1.29%,是远远高于以前的数据的,中小企业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我们看到中央有政策,中小企业贷款必须要增加,比例要上去,很多的银行怎么做呢?他找到企业和他谈,你先存一笔款进来,我再给你贷,本来额度给你300万,但是你真正拿到手上的只有三四十万,但是这个比例上去了。我们的融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另外我们的税负很重,费用很高,而我们的五险一金占工资的44%。在全球181个国家当中,我们的五险一金的社保负担是最重的。很有意思在11月份,我咨询了一家企业,他平时是做社保的缴纳的,结果税务局打了一个电话过来,结果就派审计来查,结果他都是按章缴纳的,但是有一些补贴没交,仍然被迫交了2.7万。我说这个是要想说明企业的负担很重。


第三,改革。本届政府在2013年的时候,所谓的1700项行政审批要取消下放1/3,2014年做得不错,下降了1/3,但是真正的中小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吗?我想在座的各位会各有各的答案。国有企业改革也推的很快,国企现在推出混合所有制。本来大量的中小企业以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整合国有企业的资源,但是这样的改革到底如何,现在大家并没有定论。


第四,互联网。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了,这是大家的共识。马云说,在现在的情况下,互联网是席卷一切的,没有哪一个行业可以抵抗,在风头之上猪也会飞。但是互联网真正的可以颠覆一切行业吗?颠覆一切传统行业吗?现在有两种倾向,一种是迷信互联网,认为互联网是可以改变一切的。有一个企业是卖化工原料的,他在去年听了很多的互联网的课,他想我做的那么辛苦,每年只有一两千万的利润,而互联网现在发展的那么快。他听到说如果说企业要发展,首先是革自己的命,先颠覆自己,再去颠覆别人。然后他把所有的官网,网上营销等等都建起了。对他的销售有多大影响呢?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可以看到影响是很小的。他想把自己颠覆,他做了很多的尝试。但是最终都不是很成功。这是迷信互联网的倾向。还有一种倾向是对互联网很害怕,很惧怕。觉得互联网可以颠覆所有企业,我现在应该怎么办?我现在的经营主业会不会被人跨界杀了。但是实际上会这样吗?这个是在2014年大家都感到困惑的地方。我们说这是互联网这个时代给我们的企业家带来的困惑。

再分享几个热点。

去年央行不对称降息。这个事情的理解有不同的声音,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其降息的背后。如果说对中小企业的降息,早就应该降了,要把门槛、利率都降低。但是背后是什么?为什么降息早就应该降了,我们从2014年股市的半年度的财报可以看到市公司当中16家银行企业利润超过了2521家的非银行上市公司的利润。而银行的利润来自哪里?75%是依赖存贷差。所以降息早就应该降了。在年底降息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地方政府倒逼中央。刚刚范林根博士讲到,中央很有钱,地方很困难。地方现在统计的是有十几万亿,而根据专家预测可能会超过30万亿,哪怕是十万亿,按照这个利息一降,去年这样一降就降了400亿的利息下来。对地方政府是好事。但是对中小企业而言有没有效应呢?


我们有一个例子,有一个企业在银行借了5亿,民间借贷降了两三亿,降息之后他很开心,他觉得接下来可以省很多钱。但是12月份的时候,他有一笔贷款1000万到期了,到银行先补进去再借出来,但是补进去就出不来了。他说现在银根太紧没钱给他,现在风险控制,现在不良贷款超过1%,支行行长就得下来。人为会提高中小企业融资的门槛,这不定是好事。


第二是股市,这满年来,股市涨了1000多点。从2000多一点到现在的3300多点。但是我们炒股的人有多少赚钱了,这个股市涨的是很过瘾。大盘股拼命的涨,而中小企业则涨的不多。结果我们发现满仓继续套牢。现在实体经济不行,股市是企业价值的体现。我们实体经济不行,股市涨的理由是什么?我们分析是有几点,一个是现有的民间的资金,机构的资金,没有更好的出路。房市不行,实体经济不行,稍微有点风吹草动,觉得这里能赚钱,就去买了,所以股市涨了。第二,可能还有内在的一些联系,国企的改革,国企的混合所有制要推动。既然混合所有制,这些钱要拿到股市上,拿到市场上去交易。在交易过程当中,只有整体的估价上去了才可以卖一个好价钱。所以股市涨幅的背后还有一些隐含的信息。


第三是国企改革。国企改革究竟是谁的盛宴?刚刚分析了国企要防范国有资产流失,而对中小企业而言,究竟可以分到多少的羹,可以有多少的机会?如果说我们国家的环境得不到改善,可能这一场盛宴我们中小企业不一定可以享受到,我们想借国企力量去把自己壮大,这样的机会不一定可以抓住。


第四是关于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是大家常常听到的话题。每一个中小企业也都想去做,升级我们是赞成的,因为中小企业本身基础差,我们还有跟多的升级空间,我们可以精益求精,我们的产品可以做得更好,成本可以降低,还可以进行创新。但是转型这个说法我觉得对中小企业而言还太早了,转型意味着什么?就是你以前的东西不做了,现在转而去做其他的东西。这样的转变会让你失去一些其他的机会。有可能让你误入歧途。所以转型这个词,中小企业听听,但是一定要细想。如果说你这个企业更处于一个不环保、高能耗、低效率的企业,转是必然的。


面对现在的形势,我们中小企业也要有自己的一个明确的思路。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现在的危机,如何把接下来的这条路走的更好。所以思路决定出路。那么我们来看,开放与专一,我们认为现在的中小企业比较明智的做法还是把自己的方向认清楚,要专一。像德国、瑞士、日本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之所以可以走的那么好,在诸次的危机当中仍然可以发展和长寿,就是因为他们专一。如果说我们的企业家跟着我们的大环境浮躁,把自己的优势给丢了,那一定会遭遇灭顶之灾。开放,专一并不是说你是一条路走到黑,你要有开放的心态。比如说面对互联网,我们去积极面对这个变化,积极拥抱这个形式和发展。我们的平台要开放,不求拥有资源而是利用资源。以前大部分的企业都是自己把企业辛辛苦苦拉扯大,把企业看成是自己的孩子。现在的情况,我们的用工制度已经改变了,很多的年轻人不再是到你的企业打工,为了一份工作,一份工资,他要的是一个环境,要的是一个事业成长的机会。他要和你做合作伙伴,而且以后企业发展,这种合作的制度一定会是一个起始。所以专业和开放,我们企业家要有更加开放的心态,把我们的平台打开,把我们的思路打开。

对于创新与坚守。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这是大家非常认可的。创新应该怎么做,在企业环境面临快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的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从封闭创新到开放创新是一个趋势,我们的营销模式,商业模式都面临着创新。创新未来也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力量。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组织,未来组织一定会越来越扁平化,越来越没有边界,这就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变化。我们的组织要更加无边界。像海尔现在正在去革自己的命,这样的大企业在创新,那么我们的企业是不是也要创新,而且创新很需要一个环境,这个环境就是平等。


过去我们的等级森严,组织严密的体制下,很多的创新是激发不出来的,好的创新是不会出现的。只有把组织扁平化之后,我们的创新动力才可以迸发出来。以前我们的创新更多是专业创新,而现在我们的创新要更多的大众化,草根化,这样我们才会有机会。但是我们的企业创新,千万不要把自己丢失了。互联网会给到我们很多东西,但是互联网是不可能把所有的行业都给颠覆掉的。作为一个商业的逻辑,你有没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如果说你有自己的核心价值,那么是颠覆不了的。马云说的,在风口上猪也会飞,但是飞起来之后,他仍然是猪。在创新这一块,坚持我们自己的核心价值,企业价值观,这个创新才会更加容易一点。


顺势和借力。现在我们对中企业的政策,扶持的力度越来越大。政策越来越多。现在国家的战略当中,强调的是什么?强调的是转型升级,我们不要增量要质量,要结构调整。这个时候我们要顺势而为,一定要懂政策,懂国家的方向。在这样的情况下,才可以更好的做自己的事业。借力不仅要借政策的力,借外部的力。我说互联网时代有很多的力是可以借的。你的能力资源、商业模式,你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都是一个借力的机会。现在国家有400亿扶持资金,中小企业可以更好的享受到。但是我知道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上海还好一些,而在外地很多地方钱都是发不出去的,因为信息不对称。很多的中介机构就是帮助中小企业去拿这个资金的,很多中介机构发了财,骗了国家很多的钱。但是这也告诉我们的中小企业,要善于运用国家的政策来为自己的发展服务。


对于中小企业的出路,我想有四件事需要大家做好。第一个是专好一行,要抵住诱惑。现在很多企业家上了总裁班的,真的是思路变了,嫌弃自己的主业,就摇身一变希望去找到一个新的赚钱的方式,把自己变成一个投资家。我们会发现在2014年,在南昌给一个总裁班上课的时候,我看到总裁班60多人,每个人至少50万或者是100万,把钱凑起来做一个创投基金,要去投资。我说你们现在企业规模是多少?他说普遍是1-5亿。我说这样的话,你们自身企业就有很大的上市空间,你们本来钱就很紧,你把这个钱拿出来投资其他的方向,不是忘了自己的事情吗?这是一个不太好的倾向。我还是希望中小企业踏踏实实,你只要认为自己的方向是对的,你就踏踏实实地做下去,把这一行做好。


另外是学会善用政府的资源。现在我们政府反腐力度比较大。大家不大敢和政府靠近,不要以为现在我们政府公务人员是弱势人员,就不敢靠近他,不理他了。实际上现在是政策红利在发展的时候,我们更多要和他们接触,因为他们手上掌握了大量的政策信息,我们要去接触。而且你的诉求可以反馈到政府上面去,也许会影响到政策的制定对大家而言也是好事。现在政府的扶持基金是下来了,我们中小企业往往会得到更多的实惠。


第三,找到更多的事业合伙人。现在靠单打独斗是很难成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家一定要有宽广的胸怀,开放自己的心态。以前找的是员工,找的是给我们做事,创造价值的人。现在我们要把企业做成一个事业,要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只要是理念一致,只要有才能,我们就欢迎他共同参与到我们的创业队伍当中去。万科的总裁俞亮说,现在我们的职业经理人已经死了。接下来要替代的就是事业合伙人。因为在中国职业经理人从来就没有做起来过,因为这是社会和文化决定的。他后面说的这句话我是赞成的,现在合伙人这样一个角色,这样一个对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会越来越明显。现在风投也开始转向了,以前是找项目,看项目,看项目质量,而现在风投看的是什么?他不看项目,而是看人。如果说你这个人是阿里巴巴出来的,百度出来的,他就投你。以后你的事业就会做得很大。

第四,要敢于革自己的命。关键的时刻,你要感觉到自己的方向不对,你要做好一个革新的准备。这个案例也很多,像苏宁,苏宁是自己革了自己的命。以前他是传统的卖场,现在是卖到网上去,线上线下都做透,他做的是非常典范的公司。革自己的命,要认清方向之后,容纳创新,鼓励创新,就可以走的更好。各位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都是事业有成的,虽然说2015年形势还会继续恶化,经济还会继续下行,但是我相信智慧的企业家一定可以越走越好。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越走越好。谢谢大家。

 
 
[ 新闻中心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服务 | 技术维护 沪ICP备1204658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