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 请登录 | 免费注册
会员服务 | 商务中心 | 客服: | QQ交流:点击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标准规范 » 正文

【石材标准】地面石材的铺贴工艺流程及重点通病防范说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27  浏览次数:2023
核心提示:基层处理→水泥砂浆找平→找标高、定控制点、弹线→试拼和试排→铺半干混凝土→石材铺贴→擦缝、结晶处理→养护交工。

铺贴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水泥砂浆找平→找标高、定控制点、弹线→试拼和试排→铺半干混凝土→石材铺贴→擦缝、结晶处理→养护交工。 


1.基层处理:地面上的坑、洞、埋设管道的沟槽应提前抹平,高出4mm的部分应剔凿和重新抹平 ,光滑混凝土地面应凿毛或用界面剂、素水泥浆拉毛,以保证结合层粘接牢固,地面上灰尘、附着物等清理干净;地面洒水充分湿润;
 
2.水泥砂浆找平:用水灰比为0.5的素水泥浆刷一遍,地面不得有积水,然后铺半干混凝土(水泥、砂子体积比为1:2)进行找平。 墙、地面防水:阴阳角处理成圆弧或钝角,JS防水涂料分两次涂刷,涂膜厚度1.5~2mm,符合设计要求,卫生间防水高度2000mm,厨房及阳台防水高度300mm

3.防水保护层:为避免施工或维修破坏防水层,采用1:3水泥砂浆进行10mm左右的防水保护层。 

4.定标高、弹线:根据“五步放线法”从过道统一往各房间内引进标高线。距墙面1米或根据地面情况,确定完成墙、地面层的标高,然后在房间主要部位垫层上弹互相垂直的控制十字线,并引至墙面及地面与底部。作为检查和控制石材板块位置的准绳。

5.深化排版(试拼、试排):大面积石材铺贴应该事先采用电脑排版,选定方案后施工。铺贴大面区域前,材料进场后再进行现场的试拼及试排。

6.铺半干混凝土:铺宽于石材、交叉铺带状半干混凝土,混凝土无结块,密实一致用刮尺刮平,等铺贴好面层后在一边刷水泥浆结合层,一边铺混凝土。

7.石材铺贴:石材背面网格到场后应铲除,并涂刷石材防护处理,做好六面防护。铺时将板块四角同时平放在铺好的干硬性找平水泥砂浆层上,先试铺合适后,翻开板块在水泥砂浆上浇一层水灰比为0.5的素水泥浆,然后将板块轻轻地对准原位放下,用橡皮锤或木锤轻击放于板块上的木垫板使板平实,根据水平线用铁水平尺找平,使四角平整,对缝、对花符合要求;铺完后,接着向两侧和后退方向顺序镶铺,直至铺完为止,如发现空隙,应将石板掀起用砂浆补实后再行铺设。大理石板块之间的接缝要严,一般缝隙宽度不应大于1mm,或按设计要求。

8.擦缝和结晶处理:贴好的石材,在两小时后清理拼缝,然后用素水泥浆或填缝剂灌缝,用棉纱擦缝。

9.养护交工:铺好的石材,3天内不得重压、上人和受振动;对铺贴好的地面应采取覆盖措施,纸制品、木板类在可能水湿的情况下,不得用于保护地面。


 

重点通病防范说明

1 通病现象:大面积石材地面整体观感效果差;平整度差。 防治措施:按照现场尺寸绘制平面图,根据平面图进行石材规格的   选定、石材的排列和图案的设计等。 
2 通病现象:石材地面缝宽不均匀、色差大; 防治措施:材料采购时对质量进行把控,进场时对石材进行抽查,存在色差太严重、板面翘曲等通病的不予进场,施工前对石材进行预排版,挑出有色差部分石材用于较隐蔽及施工面较小部位。 
3 通病现象: 石材泛碱(白华);
预防措施:
 ⑴、湿贴石材在安装施工前应进行防护处理,根据工程实际需要采用正面、五面或六面防护,防止石材吸入过多水分,并防止来自石材正面透水或是地下水源渗入石材底下的水泥砂浆,以避免水泥砂浆的碱性金属离子渗入石材,造成白华。
(2)对外墙装饰石材应正确选用石材填缝材料,并按正确的施工方法进行施工,可以有效防止填缝处白华的产生。
(3)在调配水泥砂浆时,使用低水灰比或额外添加减水剂,降低过量的水分,可以有效避免一次白华的发生。
(4)在水泥砂浆中添加防水剂,可避免金属离子被大量水分溶解渗出石材表面形成白华。
(5)选用无污染的骨料,如不 选用钙、镁、钠等离子较多的海砂以及避免使用含矿物质较多的地下水拌和,减少金属离子的来源,降低白华发生的几率。
(6)对卫生间等多水环境地面应避免采用干硬性水泥砂浆铺贴。

4 处理办法 :白华(泛碱)一经出现,我们必须迅速采用正确有效的办法来进行治理,才能避免病症进一步恶化,影响到石材的装饰性能。常见的治理白华(泛碱)的方法如下:1、首先,要确定产生白华(泛碱)的主要原因是石材施工时的水泥中的水份引起还是由于墙体漏水引起,即判明是属于“一次白华”还是“二次白华”。如果属于二次白华,应先堵住水源,然后再进行白华(泛碱)清理工作;如果石材没有进行防护处理或防护处理不合要求,而地下水源不能切断(如卫生间采用干硬性水泥砂浆铺贴,干硬性砂浆层极易吸水,且难以排除,将导致地面石材长期泛碱),只能根据实际环境采用合适的施工工艺进行返工处理。2、白华(泛碱)可以采用白华清除剂来进行处理。白华清除剂对大理石表面会有腐蚀作用,使用时应特别注意。3、光面石材的白华在处理前,可以先用云石铲刀清理厚重部份,然后再用白华清除剂进行处理;毛面石材由于凸凹不平,表面难以清理,建议涂刷好白华清除剂后,让其充分反应(药水由无色变成绿色)后,再用钢丝刷重力刷洗。如果一次不够,可以重复多次,直到完全清理干净为止;泛碱处理则可以直接刷涂白华清除剂进行处理。4、石材上的白华(泛碱)清理干净以后,应用优质养护剂对石材的表面进行养护处理并对缝隙进行防水处理,然后再用防水型填缝剂对所有缝隙进行密封处理,防止白华再次发生。
 
 
[ 新闻中心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会员服务 | 技术维护 沪ICP备12046588号-2